close

一個普通家庭的早晨      江蘇|房丹   孩子開學第二天,我變成了“辣媽”,心狠手辣的辣,辣手摧花的辣。   我一直認為言傳不及身教,所以自打小丁從幼兒園一畢業,望子成龍的我們就對客房進行了徹底大改造,客房那張幾乎全新的床還沒接待過幾次客人就光榮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價格遠超于其的學習桌,雖然有那么一瞬間我的心里隱隱作痛了一下,但是理智告訴我對教育的投資絕對是正確且必要的。   改造后的書房里有兩張書桌,兩面書墻,什么都是雙份的。我承諾小丁,在他學習的時候我絕對不會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刷抖音,他也承諾我,我倆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共創美好未來。   男人的嘴,騙人的鬼。這話即使用在八歲的小男子身上也一點不違和。承諾的時候有多認真,反悔的時候就有多打臉。   先不說學習這事,每天的叫早服務就很難讓人心情平靜下來,家里的鬧鐘叫的都快斷氣了,仍然叫不醒一個流著哈喇子的人。      每晚臨睡前,我和小丁都會相約第二天一起晨跑,然而到了第二天,搭配好的運動服和運動鞋仿佛都在嘲笑我的幼稚。   我換好衣服站在小丁床邊轉悠,感覺自己像個周扒皮,內心在呼喊:你真的忍心讓一個有一天學習任務的孩子睡眠不足嗎?   連續幾天被放了鴿子,形單影只的我意外加入了小區的跑步群,結識了一群熱愛跑步的有為青年,心里得到了些許安慰。   一位跑友在大汗淋漓之后發了一條雞湯朋友圈:跑步之后體內會產生大量多巴胺,和戀愛的感覺一樣。不管戀愛是什么感覺,我是真的需要多巴胺緩沖接下來的雞飛狗跳。   推開小丁的房門,屋子里均勻規律的呼吸告訴我鬧鐘又一次失敗了,忘了說明一下,鬧鐘每五分鐘叫一次,我故意不關,一個叫不醒人的鬧鐘怎么好意思被關掉,必須履行好職責。   智能家電再怎么智能都比不了人工,不吼不叫是好媽媽,又吼又叫才是親媽媽。看著小丁終于從床上爬起來又趴到了沙發上,我感到一陣窒息。   突然想起小時候不聽話被我媽打了一頓跪半天的情景,簡單粗暴,卻很有效,是時候回娘家去業務培訓了。      美好的一天從一頓有愛的早餐開始,前一天晚上小丁提出要吃陽春面,縱使嘴里罵罵咧咧,親媽還是在陽春面上加了個荷包蛋,給他定了一份鮮奶。   這碗我兩口就能吃完的陽春面人愣是吃了半個小時,在半個小時里我大概說了八十遍“快點快點,要遲到了!”但對方好似自動關閉了聽力功能,不慌不忙一根一根的吃,下垂的上眼皮滿滿的都是對權威的挑釁。   放下筷子,小丁看著我可憐兮兮的說:“我不想上學。”   簡單有力的五個字,推導出他不端正的學習態度,接著可以推導出他很有可能考不上高中考不上大學,最終推導出他這輩子不會有什么出息,心頭一梗,不行了,我要罵他。   還沒等我開口,他又開始補刀:“媽媽,你不也說過你不想上班嗎?”   很好,我這一肚子的道理正愁沒地方施展,接下來我把讀書是為了以后更好的選擇走什么路,不讀書只能被選擇的人生真諦詳盡的跟他闡述了一番。   我知道,這個不平凡的早晨注定會讓這個小男子遲到了。      對這個早晨發生的一切,老丁不以為然,用“過于焦慮”四個字打發了我,并給我普及了新鮮出爐的雙減政策。意味著小學一、二年級不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不進行紙筆考試。   沒有書面作業怎么鞏固知識?沒有考試又怎么檢查學習成效?突然有點摸不準方向了。   新學期第一天,老丁問我對步入小學的兒子有什么期待,我說,希望他開開心心,自信一點。開心是人活著的最終目的,自信是他缺乏的。   老丁說,我只希望他盡快學會怎么使用學校的蹲坑,不要再拉在褲子上了。   瞧,我們就是這么的三觀不合!   今天早晨突然下起了暴雨,小丁又一如既往地遲到了,去年買的雨衣已經遮不住他的高個,我打著傘把他送進了校園,彼時,我就像我媽附體:快點快點,大家都到了,你是最后一個。   小時候她就是這么嚇唬我的,一聽到這樣的話我就會飛快跑起來,但是這招現在不管用了,小丁不慌不忙的繞過一個個水坑,氣質淡然:最后一個就最后一個唄,反正已經遲到了。   我為他極強的心里承受能力感到驕傲,同時又很期待:這樣的孩子在雙減政策下會成長成什么樣子?   +10我喜歡

01  宜歡笑 忌流眼淚   走著走著,就已經是十月深秋了。 其實,我一直都沒動,我只是停留在原地,時光的腳步悄悄地就把我拋在了季節的后面。 或者說我在季節變換的面前,已經變得遲鈍和迷惘了。 但是早晚的薄涼提醒我,是的,秋了,時候已是深秋。   對于時間,我是迷惘的。 但是對于生活,我是樂觀的。 沒心沒肺地插科打諢,說些無傷大雅或者不合時宜的笑話,尬笑地聊著一些無關天氣也無關人生的話題,是不是就顯得我很快樂呢? 我想是的,至少還能看到我的笑臉,聽到我的笑聲。 這樣很好,不是嗎?   其實,十月對于我真的不是一個好的月份。 仔細想想,我許多的悲歡離合都是發生在十月。雖然我已經進入喜歡回憶的年紀,但我不要去細數悲傷。 已經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也永遠沒有從頭再來的機會,唯一能改變的是讓自己學會泰然處之。 失去的要選擇遺忘,得到的要懂得珍惜。沒有結局的故事太多,我要習慣相遇與離別。   愿我們的善良,都帶點鋒芒。 就算全世界都離我而去,我也不會妥協。 能打倒我的只有我自己,就算爬,也要爬完這輩子。 我知道我的心腸在慢慢地變硬,我開始冷血開始絕情。我開始學著不再愛也不再恨。 我也在時刻反思自己的過錯,只是人生的路像一條河流,滾滾東去永遠不可能回頭。你無法后悔也不必后悔,每一步都是成長的必然。 再見,那些過往。 哪怕總有些記憶揮之不去,但是這并不妨礙我微笑向前。 我會很幸福的,相信你也會很幸福。           02  宜遺忘 忌懷緬回憶   我不曾害怕孤獨,我只是習慣了呆在一個人的世界里,平靜如水,從容不為喧囂所動。 冷眼相看都市里的紅男綠女,一些心事偶爾也會擱淺,讓人生出無處打撈的感慨。 你贈予我的那些精致時光,那些五味雜陳的過往,早已是生命中不可剝離的內容,但最終仍會消散于歲月的時間之河。 沒有什么東西能逃過時光之刀的切割,也不會有什么永恒不滅的記憶。 只是這一切,已經不太重要。有些人,或者有些事,你可以去懷念,但大可不必再留戀。   我想,時光對于我來說,就是一張韌性極高的砂紙,不斷磨皺我的容顏,不斷磨掉我的銳氣,但磨不滅的是我對生活的激情和熱愛。 有朋友曾鼓勵我,叫我多出去走走,多參加一些聚會,不要把自己封閉在一個狹小的圈子里。 道理我懂,我只是缺少說服自己的理由。或者,是催我啟程的動力。 外面的陽光雖美,但空曠的掌心捧不住流水的溫暖。   生命中總會經歷一些邂逅,就像大自然的花開花落,美麗到讓人心痛。 花開不敗的事不會存在,邂逅什么樣的人也由不得我去安排。 其實,就算是父母,子女,夫妻……也只不過是人生旅途中邂逅的同路人,沒有誰能陪誰走完一輩子。 我能做到的就是記住彼此的好,記住那些曾經相伴的溫暖。 當善良遇見善良,便是人間最美的邂逅。 可是當善良成為傻的代名詞,我是否還能云淡風輕?   在生活與詩的沼澤里掙扎,我的左手沾染煙火,右手浸透霜花。 疲倦的雙腿邁出去是他鄉,停下來是故園。月光升起,我在夢里找尋我的白馬。 我知道我不是童話里的青蛙,沒有誰的吻能讓我變化。無論走到哪里,一個人在路上,一個人在生存與活著的路上走馬觀花。 路過的風景都屬于別人,屬于這個城市的夜語喧嘩。我是一個孤獨的牧羊人,放牧我的思緒,天馬行空。   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熬一些餿不可聞的隔夜雞湯,哄自己入睡,也博眾人一笑。 只是,雞湯喝多了把自己都喝迷糊了。說的人沒記住,聽的人也沒記住,我們只是在享受那種訴說與傾聽的過程。 夜已深,唯愿歲月靜好,許你淺笑而安。 如是,我亦心安。       文字:飛雪無痕 +10我喜歡

馬學全 甘肅金塔人,生于1972年,甘肅省作協會員   小  三  百   小三百是一頭牛的名字。 我十歲那年,正趕上農村包產到戶。小三百被以抓鬮的方式分到我家。聽大人講,小三百年紀跟我一般大,它的名字還有些來歷,因為村里耕地缺牲口,花600元買了兩頭黑犍牛,人們依個頭大小分別叫它們大、小三百。 小三百脾氣怪,它見不得有人走在它前面,也不喜歡有人跟在它屁股后面。走在它前面,冷不防會被它抵。走在它后面,它以為你要打它,一不小心就會被踢。大人叮囑我們,不要離小三百太近。每回牽小三百,我都格外小心,總是和它并排走,把韁繩放得很長。盡管這樣,我還是被它抵過幾回。幸虧小三百兩只角的角尖向后彎曲,不然抵在人身上肯定很疼。 那時候,村里尚未通自來水,全村人畜飲水要到唯一的一口井里取水。晚飯后,大人們去挑水,小孩們就牽著牛、趕著羊去井臺飲水。羊們咩咩叫著擠到一起秀親熱。好斗的牛們,則哞哞叫著找同伴抵架。我家的小三百,也經常會擺脫韁繩奮勇一斗。 小三百雖然脾氣壞,干活卻很賣力。不管拉車犁地,還是耕地播種,只要吆喝一聲,小三百便低下頭,邁開矯健的步子,哼哧哼哧拉著身后的大家伙奮力向前。這時的小三百,顯得格外溫順,一點也看不到平時的壞脾氣。 夏天是牛羊們最美好的季節,有青草吃,還能盡情撒歡。下午放學后,我便和小伙伴們去放牛。村子周邊灘大地廣,牛們啃食著鮮嫩多汁的冰草、蒲公英、曲曲菜,歡快地搖著尾巴。我們一幫小伙伴,也在嘻嘻哈哈中度過一段快樂時光。傍晚,牛們吃飽肚子,我們便在夕陽的余暉中,踩著牛哞聲回家。 那天,我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村里的王老二恰巧從另一條岔路上走過來。冷不防,小三百向王老二沖過去,一頭抵在他的胳膊上。王老二毫無防備,被小三百抵出去兩三米遠,重重地摔倒在地。王老二被抵的那條胳膊上纏著厚厚白紗布,被小三百抵倒后,疼得呲牙咧嘴,半天起不來。小三百闖了禍,我嚇得不輕,擔心王老二找麻煩,回到家后誰也沒敢告訴。可是兩天過去了,王老二并沒出現。 第三天,我剛牽著小三百出門,就看到王老二在跟父親說話,我的心砰砰砰狂跳起來。我想,他肯定是來找麻煩的。我趕緊蹲下身,假裝系鞋帶。王老二笑瞇瞇地走到我跟前,說我家的小三百幫他治好了病。 原來,王老二的胳膊上長了瘡,醫生給他消炎后就包了紗布,好多天過去,不但瘡沒好,還化了膿,胳膊腫得比腿都粗,連飯碗都端不住。那天被小三百一頭抵在瘡上,當時疼得撕心裂肺,但膿液被擠出后,胳膊當天就消腫了,現在已經能干活了。 自從小三百幫王老二治好病后,它便成了村里的明星,不管大人小孩,見到小三百,都要多看它幾眼,當然是敬而遠之。當然,聽到有人說起我家的小三百,我還是挺自豪的。 秋天,麥子收割后,我牽著小三百和爹去犁地。中間休息的時候,我爹喊隔壁地里干活的張老三來抽煙。張老三跟我爹聊了會天,回他家地的時候,恰巧從小三百前面經過,原本低頭吃草的小三百,突然一頭抵在張老三后背,張老三本來直愣愣走著,突然就就平展展趴在了地上。我爹忙去扶張老三。張老三滿身滿臉都是土,苦笑道,想不到這畜生也偷襲人。 小三百在村里的名聲可謂毀譽參半。不過,它在我家立下了汗馬功勞。春天播種,秋天犁地,拉車拉犁,樣樣賣力。小三百畢竟年歲大了,力氣一天不如一天。幾年后,小三百已經不能下地干活了,父親便把它賣給了在鎮上開牛肉館的王老八。 王老八虎背熊腰,滿臉橫肉,一年要殺好多頭牛。那天,王老八開車來我家拉小三百,我心疼地流下了眼淚。在跟小三百相處的日子里,我雖然對它敬而遠之,但早已把它當成了朋友。小三百離開我家時哞哞叫著,眼里有淚。 小三百被拉走后,每回經過牛舍,我都會不由自主朝里看看,希望它能回來。   +10我喜歡

文|唐玉劍   起床啦!起床啦!再不起床就要給牛借力了。一大早大人們滿巷子的叫。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一咕嚕從床上爬起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的速度把衣服穿好,刷牙洗臉吃早餐,上學去了。不錯,說的就是我們鄉下過社時節,黃歷上面叫做春社,據說是古代祭祀土地公公的日子,然而現在成了農民教牛耕田的日子。   農民起得早,先是把年青牛(牛股仔或者牛雌仔)牽到田基頭美美的吃一頓草,由于是牛新手,沒有犁過田也沒有耙過田,所以要人教。可千萬別弄出烏龍來了哦,是牛在前面人在后面的,據說家早(古時候)有人反著來,人在前面牛在后面,弄出個千古笑話。當然,如果兩個人一起教一頭牛,倒可以一前一后都有人,走前面的牽牛,走后面的趕牛。牛新手通常是不太聽話,要么一陣狂飆,要么走S形路線,把老農折騰得累個半死。究竟一天下來能不能把牛教會那就不得而知了。   今日過社時,又有親(雞蛋)又有藕(肉)又有馮祥(臘腸)。這些佳肴都是必須要有的,煎好荷包蛋,做好紅色飯(煮飯的時候放點紅粉),吃過早飯,就開始送了舌飯了,裝好一碗兩碗的紅色飯,上面鋪幾塊肉、幾塊香腸和一個荷包蛋,一碗碗了舌飯就制成了,擺到桌面上滿滿的,誰家有嬰兒,就往誰家里送,挨家挨戶,返回時主人就會打發一碗油糍或者毛薯糍。據說嬰兒吃過了舌飯長大之后口才就會很好的。   我們小時候窮,沒什么零食吃,所以對桃李瓜果之類特別珍惜。聽大人們說如果社時節給桃樹送了舌飯,當年的桃子就會結得很豐盛,長得又多又大又紅又甜。于是每年這一天我就不耐其煩的撕一張張小紅紙,往里面包一些了舌飯,再用尼龍絲扎起來,大概扎了十多二十個左右,然后跑到桃林里爬到桃樹上面把它們掛起來,一棵桃樹掛那么兩三個了舌飯團。到了夏季摘桃子的時候,感覺果然奏效,桃子長得多、大、紅、甜,總之不管是不是心理作用,我每年都這么干的,直到我出去沒在家過社時為止。   這么多年沒在家過社時了,不知道現在村里還有沒有那么多講究呢?   +10我喜歡


陳俊維的特別推薦陳修名的優惠好物郭伯妤的評價心得周建宏的優質推薦評比
陳慶合的評價心得 楊美華的熱門嚴選 美麗的清晨,給予我太多遐想,很想讓自己停在這一刻 (2) (3)黃玉男的優質推薦評比59283 陳威均的推薦評比清單 輕狂歲月盧明翰好物開箱文 方祥瑤的熱門嚴選72400 你要照顧自己,別讓我擔心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16ea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