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過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態,人生隨其然,生活何其煩,累了就睡覺,醒了就微笑,走過一些路,才知道辛苦;登過一些山,才知道艱難;趟過一些河,才知道跋涉;跨過一些坎,才知道超越;經過一些事,才知道經驗;閱過一些人,才知道歷練;讀過一些書,才知道財富;過了一輩子,才知道幸福。多一點快樂,少一點煩惱,累了就睡覺,醒了就微笑,生活怎么樣,自己放調料,自己開心自己樂。   緣分,緣來緣去古至今,談之若素詩歌吟。相逢是緣亦為分,緣定三生屬命運。天涯之遙何其甚,銀河難阻兩靈魂。一則求遠寧舍近,千里迢迢趕投奔;二則視財如土糞,情堅意定堪比金;三則奮然不顧身,千古絕唱天地震;四則并蒂心連心,兩情廝守如青春。除卻巫山不是云,緣來緣去皆隨君。   簡單,是人生的至境。小時候的歡樂,是單純帶來的。長大后的痛苦,是復雜給予的。越長大越孤單。小時候,在沒人的地方,我們可以很快樂,因為有花草作伴。長大后,越在人群中,我們越感到孤單,因為人心叵測。簡單,是人生的大徹大悟。無欲無求無失望,來去隨緣少徒勞。簡單,是最大的快樂。   不懂珍惜,守著金山也不會快樂;不懂寬容,再多的朋友也終將離去;不懂選擇,再努力也難以成功;不懂行動,再聰明也難以圓夢;不懂合作,再拼搏也難以大成;不懂積累,再掙錢也難以大富;不懂滿足,再富有也難以幸福;不懂養生,再治療也難以長壽。懂愛的人,才知道珍惜,懂心的人,才知道可貴。   懂珍惜的人,才能得到,懂愛護人的人,才能幸福,懂憐憫的人,才有滿足,懂感激的人,才能心善,懂付出的人,才能得到回報,懂選擇的人,才能做大事,懂堅強的人,才能承受打擊,懂感情的人,才能得到真愛,懂人情味的人,才能得到尊敬。   越聰明的人,其實越累。在乎得多,割舍就難,往往失去的也就越多;追求的苦,心事就重,往往美好的也就越少。人生中,有些東西,只是數字,不必太刻意;有些人,只是過客,不必太留戀;有些事情,也只是事情,不必太奢望。擁有一份美麗的心情,一個簡單的心境,一種幸福的感覺,即使不完美,也是最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命中,遇見一些人是一種幸福,而遇見一些人則是一種災難。人,無完人,但要真誠,真實;事,無巨細,但要盡心,盡力;情,無絕美,但要無愧,無悔。這世界,原本干凈,美麗;這人性,原本善良,質樸;這遇見,原本清澈,簡單。回歸自然,回歸自我,回歸一顆安靜無塵的心。   誰都有脾氣,但要學會收斂,在沉默中觀察,在冷靜中思考,別讓沖動的魔鬼,釀成無可挽回的錯;誰都有夢想,但要立足現實,在拼搏中靠近,在忍耐中堅持,別把它掛在嘴邊,常立志者無志;誰都有底線,但要懂得把握,大事重原則,小事有分寸,不講情面難得別人支持,過分虛偽亦讓人避而遠之。   人生的路那是要靠自己行走,無論如何選擇,只要是自己的選擇,就不存在對錯更無須后悔。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沒有一件東西可以永恒不變。當你失敗、痛苦的時候,你要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會過去的!當你成功、得意忘形的時候,你也要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看淡世事滄桑,內心安然無恙。人生,說到底,活的是心情。人活得累,是因為能左右你心情的東西太多。天氣的變化,人情的冷暖,不同的風景都會影響你的心情。而他們都是你無法左右的。看淡了,天無非陰晴,人不過聚散,地只是高低。滄海桑田,我心不驚,自然安穩;隨緣自在,不悲不喜,便是晴天。   心情不好時告訴自己:再苦再累,只要堅持往前走,屬于你的風景終會出現;只要是自己選擇的,那就無怨無悔,青春一經典當,永遠無法贖回;過去只可以用來回憶,別沉迷在它的陰影中,否則永遠看不清前面的路;不要期望所有人都懂你,你也沒必要去懂所有人;聚散離合是人生的規律,不必在意,何須傷悲。(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在輪回路上,總有一些不期而遇的相逢,也總有一些失之交臂的陌生。緣分有聚散,有人能隨行,就是一種溫暖;人心有冷暖,有人能懂得,就是一種幸福。握緊幾份真情,以心交心;拿出幾許真誠,以誠換情;相識于真,才能相知于心;相處于純凈,才能相望于透明;相守于珍惜,才能相伴于一生。   人生的諸多煩惱,其實源于自己。風的搖曳,是一道自然的風景,無需牽強;雪的飛舞,是一頁自然的詩詞,無需奢念;心的悸動,是一抹自然的情愫,無需過多地在乎。每一天,是一種終結,也是一種開始。無論過去多么美好,都將成為過去;無論現在多么不好,誰都在經歷。給自己一個微笑,人生處處是陽光。 +10我喜歡

紀實小說   笑看紅塵醉   28章   我不是你的充氣娃娃   作者|孤落紅塵       1     2015年春節過后,我和李羽晨回來東莞,林岳回去深圳。     我本以為可以拋下以前所有的不快,跟他重新開始,都不知道第幾次想要給他機會了,原來他根本就不需要我給的機會!對他來說,我真的不算什么。     死心了嗎?可以死心了吧!     這兩年來,我已經一次又一次,都不知道多少次被他傷害得遍體鱗傷,如果不是因為還有女兒,如果不是兒子很喜歡他,我想我早就與他沒有任何瓜葛了。     我就是舍不下孩子,不忍心再讓兩個孩子遭受二次傷害,才一次又一次再一次,不斷說服自己,勉強把婚姻繼續經營下去。     既然注定我們倆是一對仇人,那么我只能隨著自己的心意,不再對他有希冀,不要盼著他有一天會懂得愛妻愛家。     慢慢地,我把他劃分為陌生人,心里殘存的最后一點點的好感都沒有了,都沒有了,心里對他有的只是厭惡和憎恨。     如今,我想,就這樣了吧!就讓我們繼續著這名存實亡的婚姻,就讓我們保持著這河水不犯井水的關系吧!           6月30號下午兩點鐘,毫無預兆地,他提著個行李包出現在我的廠門口。李羽晨很興奮地喊:“爸爸!爸爸!”     看到了他,我有一種很不好的預感:他媽媽肯定給他下了死命令了——生兒子!繼而臉色很不友善,冷漠地問:“你來干什么?”     他特別開心,沒把我的話當一回事,直接招呼兒子出去玩,我繼續上班。     晚上七點,我下班回到出租房,看到林岳在玩手機,李羽晨在玩玩具。我問他:“你們吃飯了嗎?”     他不回答,依舊玩著他的手機。他半年才來一次,就是來這里玩手機的嗎?     我也不說話了,李羽晨說他沒吃飯。     過了一會兒,林岳說:“林羽晨,叫你媽媽去吃飯。”     有沒有搞錯?你玩瞎子游戲嗎?我這么大一個人站在這里,你居然還要通過孩子傳話!     李羽晨“哦”了一聲,轉過頭,很天真地對我說:“媽媽,爸爸叫你去吃飯。”     我半張開嘴巴,傻傻地看著他們,愣了一會兒才說:“我吃過了,你們去吃吧!”     我一直很不安,心里老是想著怎么躲過今晚的災難。       八點多的時候,他們回來了,有說有笑。屁股一坐下,林岳又在玩手機,直到十點,一直都沒有跟我說一個字,哪怕是阿豬阿狗的稱呼也沒有,以我對他的了解,我知道他會一直沉默,直到睡覺。     十點多的時候,他的表弟打電話過來叫他去吃宵夜,這么晚了,我以為他出去就不回來了,于是特別放心地睡覺,今晚應該不會有什么事情發生的。     可是,在我睡得很熟的時候,朦朧中聽到敲門聲,他回來了。     我特別想當作沒有聽到,想著如果我不開門他就走了,可是一會又是手機鈴聲響,一會又是敲門聲,我怕吵醒兒子,不得不去開門。           2         開門就嗅到他身上的酒味,心里立馬惶恐起來。     我趕緊睡到床上,裝作睡著了的樣子,他看我睡著了應該不會怎么樣了吧。剛好身體這幾天不方便,他應該會尊重我的吧!     可是,我高估了他,更高估了自己,在他的心里,我從來都不是東西,他也從來都不需要尊重我。     當他洗完了澡,躺在床上時,我的身體害怕得幾乎在顫抖,但我仍然告訴自己:睡著了就好了,睡著了就好了。     然而…………     我拒絕,我反抗,可是在他眼里,我的拒絕都只是為了迎合。     我想大聲喊不要,但是兒子睡在旁邊,我不能驚醒他。     如果,事情注定一定要發生,反抗和不反抗,結果都只能一樣,那就把痛苦減到最低吧!     或許,或許……           我坐在床上,兩眼空洞,繼而雙手抱緊膝蓋,頭埋在膝蓋里低低地哭泣。      一直引以為傲的尊嚴,就在這一刻,被踐踏得一文不值。     他翻了個身躺下,冷冷地吐出兩個字“睡覺。”     為什么?為什么?哪怕是外面的妓女,你也要問一下價格,起碼也有交流,可是對著我,從開始到最后,你卻一個字都沒有說!哪怕問一下我愿不愿意也不行嗎?     可以,不問沒關系,可我已經強烈表明了拒絕,你怎么還是要那么禽獸!       妓女,對你來說,我只是街上的妓女嗎?不,我連妓女都不如,都不如!     你讓我感覺自己只是你的工具,想起來了就拿來用一下,用完了就扔到一旁,任它封塵也好,發霉也罷,都與你無關。     我是你的妻!我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我不是你的工具,我不是你的工具!     我更不是你的生子工具,你也不是你媽的播種機器,她說一句“你是時候要生兒子了”,你就真的跑過來直接播種。我們都是人,都是人!     林母天天勸我說:“要生一個兒子。”     見我堅決拒絕,無計可施,請外人一起勸,外人也勸不動,現在,居然來強的!       第二天晚上,我不敢再回出租房,帶著孩子在廠里睡,林岳居然還可以若無其事地打電話來問我:“都十一點了,怎么還不回來睡覺?”     睡?睡?我一想起你,就心如刀絞、全身發抖,我還敢回去跟你睡?第三天早上,他走了,他也是一臉鐵青的離開了。         3           “不要!不要!”           再一次從噩夢中驚醒,我全身瑟瑟發抖,退縮到床另一頭的角落里,背靠著墻,雙手抱著膝蓋,頭埋在膝蓋里,低聲哭泣,嘴里還喃喃細語:“不要……求求你……”     連日來都做著同樣的噩夢,夢醒之后再也不敢睡。     我以為,只要和他保持距離,他就不會把我怎么樣。原來不是的,在我面前,他就不需要有人性!       只要我們的婚姻還在,我就要履行妻子的義務,他就會要我懷孕,直到生出兒子為止。而懷孕,意味著以前那段艱難歲月還要重來一次。     不要!我不要再過那么可怕的日子!     思慮再三,半個月之后,我給他打電話,好久才說出了五個字:“我們離婚吧!”     他說:“好!”     之后,我搬了家,誰都找不到我。     自從跟林岳說離婚之后,我以為我們倆真的可以就這樣了斷了。             我就在這里等,等林岳有空的時候就解決離婚事宜。     但是,林父不同意,他說:“阿岳啊,不管怎么樣你都不能離婚,絕對不能離,我丟不起這個臉!”     林母也勸道:“是啊!不能離,她只是一時意氣用事而已。你想啊,如果離了,她們母子倆能去哪里?除了我們不嫌棄她們,應該都沒有誰敢收留了。”     林父更生氣:“哼!她以為她是誰啊?她以為她還是女孩子啊!以為自己還有很多人喜歡啊?居然還嫌棄你了!呸!她也不是什么好鳥!”     林母繼續接力:“拖著她,等她慢慢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了。”     林父越想越氣,擱下一句狠話:“等她生了兒子,她愛干啥就干啥!”     林岳就坐在沙發上,只是安安靜靜地聽著父母的教誨,不發一語,心想著:爸媽的話肯定是對的,他們總不會害我的。     于是,林岳又開始計劃著……         4              2015年9月,李羽晨上小學一年級了。說好要離婚卻遲遲不動的林岳,打電話給我了。他說:“兒子要上一年級了,要多少學費?”     他居然主動打電話來問我兒子需要多少學費!這是什么情況?史無前例的奇事啊!     以前只有我問他要錢的時候,他也只有拒絕的份,卻從來都沒有主動說過要給我錢。     天吶,今天是什么日子啊?是他吃錯藥了還是我沒睡醒?不管誰睡醒,誰沒睡醒,反正他問了我,我就隨便說:“四千。”     其實李羽晨上小學不用學費的,不過既然有人要給我錢,不要白不要。     然,他還是像去市場買菜一樣,討價還價:“兩千,我給你轉兩千吧!”     也好,兩千也行,但是,前提是他真的會給兩千嗎?算了吧!我就當作沒聽到吧!我也當作他今天沒給我打過電話。     非常意外,他竟然真的給我轉了兩千。兩千哦!足足兩千啊!不是吧,他是真的吃錯藥了!哦,不對,那個人應該不是我老公,可能是別人吧!     不管他是誰啦,反正錢已經在我手上了,拿著錢才是最重要的。     他接著說:“我所有的錢,和每個月的工資,都寄給爸爸存起來了!”           嗡!一聲炸響!你有家,你有老婆,你的錢居然交給了你爸爸?在你成家之前,你有多少花多少,怎么就沒想過給父母存錢?成了家之后,有老婆孩子要養,你居然還有錢給父母存?好一個孝順兒子啊!     好,怕我騙了你的錢,那也可以自己存啊!你是低能嗎?自己的錢自己存不了嗎?!     既然你們已經選擇這么做了,那還告訴我干什么呢?是想要告訴我你很會打算盤?還是想告訴我你已經有存款了?好多問號在頭頂打轉……     林家這防賊防得也挺嚴實的嘛!一點風聲都沒漏,好厲害啊!     沒關系,他愛咋滴就咋滴,與我無關了,對他們家的奇葩行為,我只有冷笑。      我再次拿出結婚證,再三端詳:我明明結婚了,怎么感覺我好像是沒老公的呢?      這本結婚證,雖然只有封面,也很薄,里面內容也很簡短,可是,那是一本需要用一生來演繹的劇本。         想不到我們演了一年都沒到,男主角卻抽離了角色,不演丈夫也不演父親,一心去演他從前一直都在演的兒子,似乎也只能演兒子了,他父親好像沒教會他在自己的人生里,如何演一個懂得負責的男主角。他還需要父母的保護,他要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才能生存,他自己的家,他自己的人生,還需要父母的控制才能不出亂子……      可憐天下父母心啊!真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他們愛他們的孩子,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兒子好……我非常能理解哈。      為了不讓兒子的血汗錢落到我這種人的手上,他們控制著他的經濟;為了不讓我騙了寶貝兒子的錢,隨時都要留意我有沒有向他們的兒子要錢……天天都要防家賊,這樣挺累的。       為了保護孩子,插手孩子的婚姻也可以樂在其中?真的很快樂嗎?也許吧!反正我是不樂的!不過,我咋樣誰會在乎?事到如今,沒法啦!這樣插手,這樣控制,他們只是想要一個結局——分道揚鑣。    成全他們!     +10我喜歡

飯局(小說)   文/張偉棠   一   大年初一早上,陽光普照,氣候宜人,明顯感覺到春天的腳步已經踏近。 然而,天空灰蒙蒙的,硬是讓人覺得美中不足,好像哪里出了問題、誰在犯了錯誤?看不到白云在藍色的天際漫游,遠處的山嶺蒙蒙朧朧的,樓宇若隱若現,真讓人捉摸不透。MP2.5,不用說,肯定嚴重超標!前段時間在中央督察組的嚴令下,環境整治大動干戈、環境、空氣的污染大有改觀。是不是環保局一放假后馬上就反彈呢?也許,是老百姓放煙花爆竹造成的空氣污染吧!只要來一陣夠級數的風一吹,什么霧霾都沒有了。你看,太陽照樣穿過重重迷霧,照得大街小巷暖烘烘的。 范偉駕著自己剛買的廣汽傳祺GS8從小區地下車庫徐徐駛出。這款車高大威猛,性能卓越,最適合像范偉這樣身材高大的人駕駛。一句話,夠大器!范偉一見鐘情、別無選擇。 范偉公車私用已十幾年了,這邊拿補貼那邊用公車確實說不過去。年前市紀委巡察組和區領導下了馬上整改的死命令,范偉不得不執行。 提車那天范偉心里真不是滋味。媽的,搞了我差不多一年的工資去。什么時候才能掙得回來?我的賬戶數額都是上升的,這次一下子少了那么多。這不是割了我的一塊心頭肉嗎?管它!來日方長,麻將臺上要回來。自己有車喜歡去哪就去哪,想走就走,不用提心吊膽,不用東躲西藏,不用防歐伯、防記者、防小人!出去吃飯還要把車牌蓋起來,好像做賊一樣......這次春節就不同了,可以開著自己的車走南闖北、游山玩水了。 范偉最近的愛好只有兩樣:喝酒、打牌。五年以前,他特別喜歡玩高爾夫球,曾有一次一桿進洞、名噪一時,成了高球界小有名氣的明星。很多老板紛紛約他同場揮桿、盡情放松。他也樂意與他們勾肩搭背、盡情享樂。不知怎么的,那時范偉的運氣特別好,每次都贏錢,200元一桿的“小娛樂”他也能贏萬把塊錢。 下午打完球,接下來便是推杯換盞、品嘗美食的大好時光。范偉認為,民以食為天。千百年來,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無不食字當頭,日求兩餐,夜求一宿。平時白天工作累死累活的求什么?還不是為了吃好一點、睡得舒服一點?喝美酒、品佳肴確是一種享受。“苦盡甘來”“辛苦做來自在食”的古訓不能不聽,照此訓行事絕無差錯可言。 飯局往往是無酒不歡。范偉越來越愛上了酒這個無法形容、不可名狀的東西。有人說酒是加了乙醇的水;有人說酒是液體糧食;也有人說酒是春藥是興奮劑;更有人說,酒是魔鬼撤出來的尿......范偉說都不是,酒就是酒!這神秘的尤物就是我喜歡的東西! 有一天中午,區政府主要領導安排新明鎮有關領導到新明中學參加工作餐研究學校擴建問題。當天的飯局沒有喝酒。領導走后,時任新明鎮副黨委書記的范偉無精打采,對同來參加飯局的新明中學校長馬文軍說,開了半天會,我都不知道這劉區長說了什么。 馬校長點點頭,是啊是啊,不過,如果有酒喝你就什么都清晰了。 范書記一拳打在馬校長的肩上,就你這家伙知道我心事。 我是你肚子里的一條蟲,你忘啦?哈哈!走,我們找地方喝拉菲去......   二   范偉自駕時習慣打開車窗。既可以欣賞窗外景色又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特別是新車內飾氣味刺鼻,據說多開車窗易把異味吹走。盡管他在車內放了茶葉等東西避味,但兩個月了效果不大。看到陽光下灰沉沉的天色,范偉關上車窗。車內氣味難聞。他開著空調,氣味更加難聞。于是,他又打開窗戶。四扇窗門全部打開。然后,關掉空調。然后,很快就到了局里的后院門前。 范偉習慣在國慶、春節的當日回單位走走。很多人都在節假日出外旅游,但范偉從不與人家爭,讓他們去吧,等到閑時不堵車的時候我再去。等到人家上班的時候就不堵車了、就不擁擠了,何必跟人家爭呢?那年馬校長請去澳洲旅游的十天不是公眾假期,一點都不覺得擁堵。 門衛見局長座駕到來,馬上按動閘門的開關并上前點頭哈腰:局長早晨,局長新年好,恭喜發財。范偉遞給對方一個紅包:拿著,給你的。雖然只有十塊錢,對方還是不停的揮手致謝。范偉停好車坐電梯到了9樓,在電梯口又遇到一名值班工作人員,他同樣給了他紅包。利利是是,利人利己,這已是他的習慣了。全單位的干部職工都了解他,雖然他來這個單位才三年。他歷來注重與群眾打成一片,與每一位干部職工都成為好朋友,從不樹敵。他一直都覺得自己的群眾基礎非常好,他以自己多年來堅持群眾路線為榮。 范偉的人緣關系還體現在逢年過節的特定時間。中秋、春節前夕是他和家人最繁忙的時刻。電話鈴聲不斷,人似走馬燈轉......誰送過來禮他們根本記不清楚,誰沒送反而記得一清二楚。 走進局長辦公室,范偉習慣第一時間拉開窗簾、打開窗戶。窗外灰蒙蒙的,遠處高樓大廈、車水馬龍、花叢草木,視而不見、見而不清。室內窗明幾凈,一切擺設井井有條。這辦公室有80多平方,上一任局長用的時候是非常豪華、氣派的。范偉過來的時候把它一分為四,會議室、資料室、洗手間、局長辦公室,都在一個門口進來,里面局長辦公室剛好9平方,不超標。原來的大班臺、大班椅、豪華沙發、高檔茶幾、高級書柜,盡管價格不菲,全部扔掉。然后,再擺上實木椅、實木臺......反正,不違反辦公室配置規定就行了。 平時,范偉閱讀和書寫就在自己的小辦公室內。座談、開會、聽匯報都在外面50多平方的會議室里進行。現在,范偉坐在會議室那張平時習慣坐的椅子上,掏出中華328抽一支塞到嘴里,點燃,深吸一口,然后用力吹出一束煙柱——墻壁上貼著一幅又圓又大的禁煙標志。 辦公室冷冷清清的,范偉心里像打破了一只五味瓶子——說不出什么滋味。節假日他不喜歡去擠旅游景點、出入賓館酒店。但喜歡熱鬧是他與生俱來的天性。以前,下午打完高爾夫,晚上吃完飯,夜里卡拉OK到深夜,哪有一天不充實?燈紅酒綠、夜夜笙歌,前呼后擁的一場接一場,千杯不醉。黎明唱的好,哪有一天不想你?現在那些美女也不知道哪里去了?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十八廿二,美女如云。那時候環境好,氣氛好,自己也心情好、精力好,干什么都隨心所欲,精神抖擻。可是,現在...... 別了,親愛的風花雪月;別了,難忘的五光十色!一陣陣惆悵、一陣陣寂寞涌上范偉心頭。       三   “叮——” 手機微信的響聲特別刺耳,范偉回過神來,打開騰訊新聞。 32年前“最美的嫦娥”如今當董事長捐建了100所希望小學,這則新聞特別吸引范偉。各大軍區年夜飯、春晚飆舞驚全場等新聞反而一跳而過。32年前,范偉風華正茂、躊躇滿志、春風得意——從重點中學進入重點大學——畢業分配到全區最有名的重點中學任教,而且最要好的女同學丁芳和最要好的男同學馬文軍也同時分配到這所全國屈指可數的歷史名校。馬文軍原本是范偉的情敵。走上工作崗位不到五年,范偉就把馬文軍打敗,把丁芳娶回家里。馬文軍口服心服,而且大人有大量,不但沒有和范偉反目成仇,反而成為最能深交的知己。 范偉出身于干部家庭,自幼在省城長大,玉樹臨風、一表人才,政治背景、家庭環境、個人條件無不得天獨厚、令人羨慕。馬文軍一出生就是個小胖子,白白凈凈的惹人喜歡,而且他的成績在班里也一直名列前茅。只是碰到綜合素質百里挑一的范偉他不得不甘拜下風。他們兩個才執教五年,范偉當了團委書記,文軍則當了教務處主任。干部年輕化、知識化、革命化果然化到了他們頭上。 接著,一路坦途,一路高歌。幸運之神接二連三地降給范偉和馬文軍。當年師范大學年輕有為的班主任石老師當了市領導的秘書,兩年后當了秘書科科長,又兩年后當了市政府秘書長,成了市主要領導身邊的大紅人。一紙調令,范偉成了石秘書長的秘書。又兩年后,范偉成了某區的副局長。石某成了副市長后,馬文軍也得到了重用,調往某中學任副校長。大家都平步青云、扶搖直上,形勢一派大好。 當過市領導的秘書,年輕有為學歷高;人又長得帥氣,風流倜儻、氣宇軒昂,范偉成了全市最有前途的年輕干部。不少人對他另眼相看;不少人找他拉幫結派;不少人與他相見恨晚;也有不少人恨自己和他非親非故、無緣相交。 人哪,一命二運三風水,該來的自然會來,不屬于你的去搶也搶不到。凡事看開點,順其自然。輪到你升官發財的時候,你也別客氣,當仁不讓,該拿就拿,該上就上。送上門的好事不可能不要,送進嘴的美食不可能不吃,送上床的艷福不可能不享。范偉不敢說自己見多識廣經驗豐富但也自幼飽讀詩書,深諳世事。丁老師總是說為人低調,處事謹慎,簡直就是婦人之見、胸無大志。女人就是女人,頭發長見識短。“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四   “叮——” 微信鈴又響了,是四川妹子麗麗,每年的大年初一,麗麗都會發個恭喜發財的祝賀來,范偉也回信息祝她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并同時轉賬8888.88元給她,含義就是六六大順,發完又發。 十年前,石秘書長升任副市長,劉區長升任區委書記,范偉也從新明鎮委副書記坐到書記的位子。在新明大酒店的一次飯局上,某集團公司陳董事長把新明夜總會最漂亮、最新鮮的五朵金花叫來陪酒,以便飯局完后進行下半場,下半場后再進行深夜場。夜總會的美女經理特別向范書記推薦了麗麗:高中畢業考不上大學,剛來這里沒幾天,連男人的手都沒碰過,正處級少女,又漂亮又斯文,楚楚動人人見人愛愛不釋手手到擒來......范偉眼前一亮,眼光直射這朵嬌嫩的出水芙蓉:彎彎的柳葉眉,高高的豬膽鼻,紅紅的櫻桃嘴,尖尖的小下巴,太妙了,簡直就是人間極品!陳董事長也大加贊賞:我閱人無數,也沒見過這么養眼的美女。 當夜,范偉以喝醉為由沒有回家過夜。打電話給丁老師的時候,他有意叫陳董事長放聲高歌,說是在陪領導喝酒有重要事情辦。丁老師明早七點就要回學校上課,才管不了他那么多。隨后,范偉和麗麗進入房間...... 和麗麗來往了幾年,范偉對其他女人已根本不感興趣,直到湘西美女尹蘭的出現。尹蘭比麗麗小兩歲,白凈、豐滿,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直勾勾的盯著你,一看就知道是個天生的騷貨。 認識尹蘭也是在一次飯局上。 新明鎮有一條億元村。每年村集體都有幾個億的收入。最近在范偉書記的幫助下又拿到了一百多畝的商品房規劃用地。誰都知道房地產開發商拿到了地就等于拿到了錢。億元村幾名村官合資成立了房地產公司,早些年在范書記支持下還投資了五星級的新都大酒店。這晚,億元村公司幾個老板又在新都大酒店宴請范書記,除了山珍海味、美酒佳肴,他們還送了整整一皮箱的東西給范書記,還叫來了尹蘭專門陪范書記飲酒、給范書記夾菜。 范偉一見鐘情,馬上和尹蘭親熱起來。他們一見如故,相見恨晚。卡拉OK還沒唱完就迫不及待上了客房...... 范偉從此大多數時間都周旋在尹蘭和麗麗之間。其他女人逐漸冷落了。有時她們打電話來,范偉也推說工作忙不過來,沒空見面。 “八項規定”出臺后,范偉不敢去打高爾夫球,不敢去夜總會唱K了。連吃飯也要找一些隱蔽場所,茅臺酒也要改用礦泉水瓶來裝。進行了黃賭毒大掃除之后,三陪小姐雞飛狗走。范偉依依不舍地把麗麗送到機場。范大哥,你要每年過來看我一次。不來,過年也要給我發紅包。好,一定,我永遠記得你。 當準備送尹蘭回去的時候,麻煩事來了。范哥,我大姨媽過了半個月還沒來怎么辦?范偉臉色一沉,快去買個東西驗一下。 第二天,尹蘭告訴范偉,真的有了。范偉破口大罵,你他媽的怎么搞的?沒吃藥嗎?你這個死騷貨想害死老子嗎? “可能是忘了吃藥了。” “你不會吃那個72小時的補救藥嗎?” “就是忘了。” “你打算怎么辦?” “我回老家生下來,我也不害你。你每個月給我兩萬塊錢生活費就行了。” 范偉看著尹蘭,無論怎么看也看不出她會有意害自己。這兩年她的表現十分不錯的,感覺她也是個善良的女人。她曾說過,寧愿自己受委屈也不能算計別人、傷害別人。這一點范偉非常贊同。他當領導也一直堅持“三不”政策:不批評人、不算計人、不傷害人。 范偉忽然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反正自己四十多歲,老婆也四十多歲了,只有一個女兒,如果她能為我生個男孩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已經三代單傳了,沒人傳宗接代再有本事也沒用,再有錢也沒用,再有幾套別墅也沒用。不少親戚朋友已經看不起我了,那些輕蔑的眼神和風言風語,我已經受夠了。 范偉對尹蘭說,我們從長計議。我給你一筆錢,你先回老家。馬上找一個老實聽話的男人結婚,然后花錢找人檢查胎兒是否男性是否健康,如果是就生下來,我負責供養。等我退休了,把他接過來上學、工作。如果不是,就想辦法打掉。 尹蘭水汪汪的眼睛看著范偉,好,只能這樣了。   五   “叮——” 微信又響了。范偉正在觀賞辦公臺角落那盆孤零零的蘭花。他喜歡花草樹木喜歡大自然。 五年前逢年過節,范偉所在單位的辦公室都張燈結彩,年桔、盆景、水仙、月季、百合......擺滿一地,比比皆是。后來,反對鋪張浪費、緊縮辦公開支,這幾年都沒有搞了。現在這盆蘭花是他去年親手提拔的美女科長幾天前偷偷送來的。 這美女科長真是不簡單,套路很深,干什么都神不知鬼不覺,想什么也總是讓人捉摸不透。幾次外出開會,她都能夜里滴滴打車過來作陪,天沒亮她又自己打車回去。真是來無蹤去無影。這樣的同事怎么說好呢?又愛又恨,她能舍身陪君子,我一定會關心她、愛護她、培育她,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但她思維縝密、功于心計,不可不防,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反正,你情我愿,各取所需。現在,不但有共享單車,還有共享汽車,反正,資源共享。 范偉拿起手機,微信是跟了他二十年的司機發來的賀年動畫表情。眾多下屬當中,司機最忠誠最老實。尹蘭當年回湘西就是司機不辭勞苦長途跋涉10小時送到家的。就是這司機默默無聞,隨叫隨到,特別是幾年前嚴查酒駕開始以來,每次飯局他都在旁邊等待。飯局結束,又把領導送到打麻將的地方。然后躺在車上睡覺。等領導打完牌后把領導送回家,自己再回家休息。第二天一早,領導沒出門之前司機已到領導家門口等候。這兩個月,非工作時間不能公車私用了,但這司機也每天緊緊相隨,寸步不離。 “最嚴禁酒令”出臺之后,說實在的,范偉的飯局少了很多。反正自己年紀也來了,少喝一點對身體有好處。 范偉越來越覺得形勢已今非昔比了。像老司機和美女科長這樣的同事,真不多了。雖然每位同事見面都點頭哈腰、逢人面帶三分笑。但也不知道他們是否笑里藏刀,反正現在什么都不想干也不能干了,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安穩渡過這幾年,退休后共產黨還有過千萬元給我呢,如果長命百歲的話。 范偉忽然想:春節假期結束后,找關系做些工作,看能不能調到人大或者政協去,沒有部門正職就是副職也好呀!人大、政協沒有位置,就去科協、文聯、殘聯也行,只要保留待遇。人家不是說嗎,當官要當副,上班要走路,穿衣要穿布,吃飯要吃素! 范偉看破紅塵了,能干的都干了,能吃的都吃了,能享受的都享受了,還有什么遺憾呢?一切順其自然吧!       六   “叮——” 尹蘭發來的視頻:她帶著4歲的兒子歡天喜地在鳳凰古城游玩。她懷里還抱著一個一歲左右的女孩。看上去他們玩的很開心,不用說,拍照的肯定就是他老公了。 看著看著,范偉會心地笑了。這小子胖嘟嘟的太像我了,國字臉型,濃濃的眉毛、高高的鼻梁,長大后肯定也像我這樣高大威猛。這尹蘭也真的夠情夠義,一切都按我的計劃進行,而且小孩的名字也叫小偉。 那年司機把尹蘭送回湘西老家后不到兩個月,尹蘭就和一位40來歲的民辦教師結了婚。不到9個月,小偉就出生了,說是提前一個多月早產了。范偉按月把兩萬塊錢匯過去。盡管長期算起來這不是一個小數目,但范偉也覺得值了。起碼解決了傳宗接代的人生大事,雖然是秘密進行、不能讓任何人知道,包括老婆女兒,但后代就是后代,無后就是無后。錢財乃身外之物,范家不能絕后才是最重要的。石副市長給小情人的分手費都600萬,我區區兩萬塊算什么。 當年,石老師還是市政府秘書長,和在師范大學認識的一名女學生交往十年之后分手了,馬校長給他物色了一個干凈的、可靠的、目測和政審都過關的女中學生。在一次飯局上馬校長把女中學生交給了石秘書長。結果石秘書長一養又差不多十年。人家到了該嫁人的時候了,石副市長叫已經是某單位副科長的女中學生不要再聯系了,誰知道對方一開口就要一千萬分手費。石副市長微微一驚,想不到這死女包還會來這么一手,胃口還不小哩。“石市長,一千萬對你來說簡直就是五個手指執田螺——濕濕碎啦!你收了人家那么多錢,我還不知道嗎?”石副市長不好再說,討價還價之后,一口價600萬成交。原來購買的那套300多萬的房子也歸她所有,好聚好散。 送支票給副科長的時候,石副市長還叫人在御峰山莊安排了一場豪華飯局,慶祝副市長和副科長分手。當晚的飯局上,不少大老板和當官的都給石副市長送上信封以示祝賀。官當的不大不小的范偉也奉上了裝有10萬元美鈔的牛皮信封。副科長在御峰山莊陪副市長過了最后一夜。其他參與飯局的男人沾了石副市長的光,也有美女陪伴。 誰知,那次飯局之后,范偉再也見不到石副市長了。 石副市長被判刑后,劉書記找范偉談話。 大家都知道,范偉每走一步路、每做一件事、每一次升職,都與石某有千絲萬縷的聯系。組織上培養一個干部不容易,從愛護干部、保護干部的角度出發,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按照既不冤枉一位好干部也絕不放過任何一個違法亂紀貪官的原則,劉書記跟范偉談話整整兩個小時。最后,劉書記說把范偉調離新明鎮書記崗位,到一個二類局當局長,過渡一下。范偉當即表示,服從組織安排,執行組織決定,感謝組織關心,一定要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為黨和人民作出新的應有的貢獻。 那一刻的范偉就像吞了螢火蟲——心知肚明。20多年來,自己和一批又一批的圈內人士圍繞著石副市長所做的事情太多了。如果上頭認真追究下來誰都脫不了身,不管你是局長還是處長是書記還是大老板。但時至今日,石某的案件已結,我們這些人還在,陳董事長沒事,馬校長沒事,某處長某鎮長都沒事,全部穩如泰山、逍遙自在......個中原因誰都明白。范偉十分感謝石某的智慧和能力,感謝他保護了一大批干部和企業家,也感謝他重情重義夠朋友。試想,他不重情重義我們這些人還能有今天嗎?這幾年我還能坐在局長的寶座上嗎?有時候有些事真的說不清楚,像石副市長這樣一個對朋友兩肋插刀的領導還要遭受牢獄之災!人哪,越來越難做了。做人難,做個好人更難,做有一官半職的好人難上加難。 不管怎么樣,劉書記的談話讓范偉心服口服。   七   范偉深深地呷了一大口茶,味道好極了!這是極品鳳凰單叢,精選老樹春芽制成,是一位潮州籍同事春節前送來的。 飲酒可成仙,品茶能得道。在范偉的字典里,茶、煙、酒、色缺一不可。聊天一杯茶,閑時一支煙,席間一杯酒,人生一輩子。有位名人說得好,人和野獸最大的差別就是喝酒與不喝酒。 范偉也確實能喝,一斤八兩灌下去,根本沒什么反應。而陪他的人多在酒過三巡、酒酣耳熱時已不勝酒力、舉手投降。這個時候就是范偉最興奮最得意忘形的美好時光。他站在主位上,鶴立雞群,真有一種高人一等、呼風喚雨的感覺。飯局后轉場時前呼后擁、一呼百應,仿佛就是皇上駕到!無關人等肅靜回避。我范偉就是這樣八面威風、唯我獨尊。 范偉的酒量是天然的,酒膽是練成的,酒風是故意的。他知道身邊有一幫了解他的人,他怎么喝、喝什么、喝完想干什么、干完又怎么樣......都有人會幫他安排好。熟悉范偉的人都知道他非茅臺不喝。當然,金皇、凱旋、杯莫停、路易十三等名貴洋酒他也喜歡,因為夠香、夠純、夠身份,雖然力度一般,但感覺不一樣。 范局長非常看重每天晚上的飯局,各種各樣的關系、形形色色的人脈、方方面面的交際都排隊等著他在飯局上出現。離開教育界20多年來,大事小事、男人女人、私活公務、迎上接下基本都在飯局上完成。回到辦公室,就是看文件,簽名。如果偶爾哪一天沒有人預約,到了下午五點,他馬上叫司機呼朋喚友,組織飯局和下半場。當然,每次飯局,自然有人買單。 有時候,范偉跟某些人下半場的時候,手氣特別旺,不管麻將牌上手的時候好不好,但半天都沒人自摸,等他的牌叫糊后他很快就吃了。每一圈他都能吃兩三次糊。他開心的不得了。贏了就是贏了,心情特別的舒暢、特別的開朗。打輸了心情肯定有點不爽,敗了就是敗了,斗敗仗了的公雞肯定垂頭喪氣的。雖然一萬幾千對范偉來說是小錢,但輸贏、成敗對一個人特別是像范偉這樣有頭有臉的人來說卻不是小事,直接影響他的心情,影響他對所有人的感覺,對所有事情的判斷。 這幾天過節每晚的飯局都已經安排好了。但是,范偉覺得白天有點枯燥,有點單調,甚至感覺“凄凄慘慘戚戚......”沒有下屬的恭迎奉承、沒有同事的點頭哈腰、沒有美女科長的迷人笑靨。 范偉忽然想起了馬致遠的天凈沙并自吟自得:“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多愁善感的范偉是重點大學的高材生,一直以來也喜歡舞文弄墨、吟詩頌句,偶爾酒后也潑墨揮毫書一兩首唐詩宋詞博來下屬的一陣掌聲,獲得精神上的巨大滿足。他也喜歡收集書法作品。這20多年來,名家書畫收獲頗豐。他也收藏名酒靚茶——當然他的收藏是不用成本的。 他辦公室就掛著一幅名家書法作品。這是他從鎮委書記調到這個小局當局長的時候,已是重點中學校長的馬文軍送給他的。含義就是,我們都老了,馬上就要轉到另一個世界了,不可能再像以前那么風光了,有好吃的就吃,有好喝的就喝,能拿的就拿,能用的就用,如不及時行樂,到頭來兩腳一伸什么都沒了。時不再來、機不可失呀!當時,范偉還笑他,你堂堂一個校長,怎么能曲解王大詩圣的意思呢?仿佛是窮途末路、落日西山,簡直是胸無大志、鼠目寸光。要知道夕陽無限好,不怕近黃昏,更何況我們正值壯年、諸事大有作為。不過這書法十分蒼勁有力,又飄逸又灑脫,實屬精品,范偉還是掛到辦公室的墻上去了。書法內容是:“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不過,后來,范偉在辦公室另一邊墻上又掛了另一幅書法:“千里黃云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范偉覺得,這個辦公室布置得挺好,充分展示了主人的“道貌岸然”和綜合素質。不知不覺,他在這個辦公室,又過了三個春節......   八   正月初七。 范偉春節后第一天上班。 除了翻閱一堆報紙雜志,基本上不存在工作上的事情。 美女科長為范偉沖好一杯鳳凰單叢,扭著屁股出去了。 范偉盯著她富有曲線的身影離去,心中不禁涌起小小的沖動。這騷貨還是豐乳肥臀、風韻猶存。在一次飯局上,范偉聽別人說她為了報復老公,故意放縱自己,多次跟某某、某某某上床。因為她那當飯店老板的老公在外面包養了不止一個小三,每晚都說太累了極少和她同房。美女科長精力旺盛,每晚如饑似渴,豈能耐住寂寞?范偉一邊聽一邊裝模作樣并很好奇地問這問哪。飯局之后,范局長馬上就找美女科長放縱一回...... 范偉呷了一口鳳凰單叢,掏出中華328抽一根塞進嘴里,點燃。 他隨意翻閱著報紙。《廣州日報》報道:1561.10萬人過年花城看花。中國什么都不多,就是人多車多、人山人海、車水馬龍、水泄不通。這些人也真笨,偏要去湊熱鬧,添堵添亂。像我這樣,多好呢?與世無爭,讓他們擠吧,堵吧,于我無關。 “叮——”快要下班的時候,微信來了。“今晚陪我吃飯然后老地方......”范偉不屑一顧的輕輕一笑。是美女科長發來的。春天來了,小草發芽,母豬發情,女人是不是也發春呢?這個騷貨,上班第一天就要霸占我了。 “快復我,可否?”第二條信息又來了,有些命令的口吻。范偉感覺到這騷貨來真的了,如果我不滿足她我還是男人嗎?于是,范偉回復了一個OK表情。   九   深夜,范偉回到家里。 丁芳身穿睡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你怎么還不睡?” 丁老師沒抬頭,繼續看著電視屏:還沒開學,明天不用上課,那么早睡干嘛!這電視節目很精彩,好看。 “唉,我今晚又輸了8千,手氣不行。” 丁老師不吭聲。我都沒問,他卻自曝輸錢,不用說,有問題。這么多年來,丁芳對范偉的所作所為了如指掌,既然做了夫妻,她只能選擇沉默,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什么都裝作不知道。反正女兒也嫁出去了,也沒什么好牽掛的了。四年前,石某出事之后,范偉已收斂很多。工作之余,晚上三五知己喝點小酒未嘗不可,只要酒后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就行了。飯局之后,四人組團娛樂,邊品茶邊打牌也情有可原,只要不大賭、不要到公共場所去造成不良影響搞到晚節不保就可以了。反正,范偉不再去夜總會鬼混,不再跟那些不三不四的女人摟摟抱抱,其他的事情對丁芳來說都是雞毛蒜皮、芝麻綠豆的小事,連柴米油鹽、咸魚白菜都比不上,更無事關重大、生死悠關可言了。隨著年齡的增長,丁老師越來越學會了得饒人處且饒人,凡事往好處想,黑暗是短暫的,黑暗過后便是光明。不過,丁老師是一個非常細心的女人,今晚的范偉肯定非比尋常,無論直覺還是嗅覺,丁芳都覺得他沒有打牌,極有可能和哪個女人去干了見不得人的事。不然,他怎么會一到家就“此地無銀三百兩”呢? 丁芳忽然關掉電視機,走近范偉,一邊把他脫下的西裝拿去掛好,一邊溫柔地說,老公,我們很久沒有那個了...... 范偉微微一怔,馬上滿臉堆笑,老婆,你看,我,我今天很累,又輸了錢心里不爽。 丁芳更加證實了自己的推斷。看來,這個同床共枕20多年的男人和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同床異夢。現在都什么時候什么形勢了他還和其他女人鬼混,說明他長期以來都是這樣毫無約束、毫無收斂。我的天,我太相信他了。時至今日,他還死性不改,以前干過什么壞事我已既往不咎,現在決不能再放縱他了。人們都說要特別注意這個年齡段的男人,他們最有資本出去搞女人。何況,他是有著30年工齡的處級干部。 丁芳不動聲色。 范偉百思不得其解,她今天晚上怎么了?從拍拖、結婚到現在,這是她第一次主動提出男歡女愛之事,奇哉怪也。是否時間隔久了?不會呀,近十年來的頻率都沒有變,除了余糧,一直都交公糧,一直都完成任務,一直都確保“外面彩旗飄飄,家里紅旗不倒”,不管外面情況如何,也別后院起火。難道她發現了什么蛛絲馬跡?是不是有意在試探我?如果我逆勢而上,萬一不行就是不打自招。一個小時前什么都給那個騷貨吸光光了。為了保持良好形象,還是要想辦法把老婆哄過去。這女人心,真的是海底針,突然冒出這么個難題來,到底什么用意?不管怎樣,惹不起就躲開她。老婆,改天啦!去吧,你先去睡吧...... 丁芳極不情愿的樣子,躺到床上去了。 “早點睡吧,今晚太夜啦!” 范偉拿了睡衣褲到沖涼房去了。 “叮——”范偉進去沖涼沒多久,手機微信響了。 丁芳從床上起來,拿起范偉的手機。她已經完全不相信他了,對他的一舉一動都感到惡心。認識30多年,一直都以為這個偉偉之軀是名副其實的正人君子。他的燈紅酒綠,風花雪月只不過是迎合時世、逢場作戲,有點過分也情有可愿,干大事的男人應酬肯定會多。但是,現在,心灰意冷的丁老師完全失望了。 一看手機微信,忍無可忍的丁老師徹底絕望了。 “親愛的,不好了,剛才我和他打架了。小孩不像他,這幾年都遭人議論、被人嘲笑,他爆發了!明天他要帶小偉去做DNA。怎么辦哪?我要瘋了。” 丁老師氣得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她靜靜地側身躺在床上,面向墻壁,眼淚從左眼流到右眼,又從右眼角流到床褥上。一切到此為止,沒有任何眷顧,凡事無需留戀——離婚!像丁芳這樣溫柔賢淑的知識女性,平時不計較、不爭吵,一旦做出了某個判斷之后卻是非常決絕的,十頭牛也拉不回來。 范偉沖完涼出來,見丁芳背對著他躺著,便小聲說:“怎么,睡了?”對方沒有反應,范偉輕輕躺下,自言自語:“不要生氣啦,早點睡。”接著,他聽到了她帶著哭泣感的呼吸聲。“別這樣啦?”他伸手撫摸著她的身體。 丁芳用肘猛力撞向他:滾! “怎么啦!”范偉吃驚非小。這女人從來不發脾氣,平常就是忽略了她的感受、沒有滿足她的要求,她也會忍辱負重,不動聲色,讓事情慢慢過去,就如她經常所說的黑暗過后,便是黎明。但今晚,這黑夜...... 丁芳突然從床上彈起來,走到旁邊的沙發拿起范偉的手機用力砸在床上,你看! 范偉拿起手機一看什么都明白了。他倒在床上。完了,這個家,一切都完了。     十   第二天,范偉和丁芳到民政局辦了離婚手續。 因為愧對丁芳,范偉自愿凈身出戶。現在居住的別墅含里面的所有財物以及另外兩套新房全歸丁芳所有,他只帶了自身的衣物回到十五年前居住過的老城區那套舊房子里。 其實,這就是范偉的“老地方”。自從搬到別墅居住以后,范偉就告訴丁芳把舊房子租出去了,而且每個月都把房租交給她。最早每月租800元,后來1000元,現在已經是1800元了。丁芳從來都沒有發現,范偉這個地方不知道來過多少女人。現在,雙方離婚約定,范偉只能回“老地方”住了。 其實,離婚,對范偉來說,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說不定還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在某種程度上說,他解脫了,現在單身一個,和哪個女人來往都是正常的交往。反正每個月的收入也有兩萬多,盡管身無分文也不愁吃喝,也不愁沒錢打牌,更何況退休后還可能有上千萬呢!現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身體健康。 所以,范偉離婚以后更加活躍了。一連幾天參加了幾個飯局,他都高調的說起離婚的前因后果、來龍去脈。當然,避重就輕、張冠李戴絕對是有的。范偉這么多年來已經極盡實事不求是之能事。他經常在飯局上跟別人說什么叫“四草”,你們知道嗎?沒人知道,我說出來,你們每個人干一杯。大家都想知道什么叫“四草”,紛紛贊同。他終于開謎:兔子不吃窩邊草,好馬不吃回頭草,老牛也能吃嫩草,天涯何處無芳草。大家都鼓掌,都舉起酒杯一飲而盡。然而,范偉既吃了窩邊草又吃了回頭草,而且還都是嫩草,致于以后還有無芳草那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范偉現在還有一件事耿耿于懷。尹蘭的兒子小偉已經暴露了,檢驗結果一出來,她老公絕對不會放過她的。怎么辦?如何讓她渡過這個難關、如何完美解決這個問題又不要把自己卷進去,這是當務之急,是刻不容緩要解決的問題。一定要想一個辦法,告訴她如此這般,而且還要天衣無縫、滴水不漏。比如說,結婚那幾天,是不是吃了什么轉基因食物?又比如說,是不是喝了假酒,把男女的激素搞亂,生產出一個莫名其妙的怪胎?總之,不能把小偉的檢驗對象說出來。沒有對象,沒有比對,那就會不了了之啦! 說真的,范偉離婚令到很多親戚朋友不開心,特別是她女兒。但是,也有人感到開心,感到這是范偉的必然結果。其中,美女科長就是最高興的一個。為此,美女科長宣布,周五晚上,由她來安排一個飯局,祝賀范偉從此獲得自由。   十一   范偉的首要任務就是處理小偉身世帶來的問題。 范偉發了幾條微信,尹蘭沒有回復,打了幾次電話她也沒接。 到底怎么回事?范偉忐忑不安,心亂如麻。美女科長說要來老地方,他以心情不好,沒有性欲為由一口拒絕。都什么時候了,后院之火已燒到身邊來了,搞什么搞?在很多飯局上,美女科長都敢公開說,我是個女人呀,我老公不行了,我想滿足我個人生理上的需要很正常呀!我一不偷、二不搶、三不支持國民黨,哪一點違法呢?還有,一不偷稅漏稅,二不污染環境,三不秋后算賬......反正,只有她才會這樣“理由充分”。 就在這個時候,有人打電話給范偉:馬文軍被請去留置室了。而且,這是監察委成立后留置的本土第一個重點中學校長。 就在范偉挖空心思考慮這個馬文軍會不會牽連到自己的時候,電話又來了:馬文軍被正式立案調查。天哪!怎么那么快,短短幾個小時,就要立案?你這個肥佬馬到底搞了什么東東?真的是壞事干盡、一無是處嗎?是不是一進去就竹筒倒豆?你到底說了什么?千萬不要把石副市長的某些東西扯出來、千萬不要把我牽進去! 就在范偉還來不及考慮如何處理小偉問題的時候,尹蘭終于回復微信:我離婚了。范偉覺得這是非常可喜之事。以后她帶著小偉有錢、有房,還愁日子過得不充實嗎?但是,我不會讓她到這里來,我也不會告訴她我離婚了,免得她纏著我長相廝守。于是,范偉回復微信:很好。專心培養小偉。有空我去會你。兩萬按時轉去。勿念。   十二   這天,美女科長為范局長安排的飯局在某個非常偏僻的私房菜館內進行。 出席飯局的有美女科長另外兩位朋友和范局長的“戰友”,還有美女科長叫來買單的單老板和負責提供酒水的胡老板。 “服務員,倒酒。”美女科長神采飛揚。 服務員提一個塑膠罐放上來,然后把里面的白酒倒進抓壺里,再把抓壺里的酒倒進各個小杯。 “這酒是胡老板提供的,三斤應該夠了。來,我們一起來,第一杯,干!” 隨著美女科長的溫柔酒令,高大威猛的范偉第一個站起來,一飲而盡。他用舌尖舔著嘴唇,好酒,真的是好酒,夠年份了,但又沒有過期。這才是真正的好酒。 胡老板點頭哈腰:多謝范局夸獎。 坐在主位左側的美女科長貼著范偉耳邊說,這個酒呀曾經跌到幾百元錢一斤,現在又2千多了。 范偉點點頭。知道,來,第二杯。 喝了第二杯,范偉還沒有坐下,有些已坐下的人見此馬上又站了起來。這樣吧,三杯過后,自由發揮。 大家紛紛響應范局長的號召,干了第三杯才坐下。 菜還沒有上,每個人50克的高度白酒已經下肚。范局以領導的身份說,大家注意,飲酒不開車,開車不飲酒。對了,你們兩個不喝酒是對的。其他人,盡情飲吧,三杯過后盡開顏!我們胡老板這罐散裝酒非常地道,相信大家一喝就知道,夠香、夠純、夠力。 大家紛紛贊許。其實,誰都知道,范偉非茅臺不喝,就是假茅臺也要茅臺,口感不同就不說而已。 陸陸續續開始上菜了,飯局由甜言蜜語過渡到和風細語階段。 大家紛紛走到范局長跟前祝賀他身體健康,也有“戰友”祝他得心應手,還有人祝他在單身期間多吃幾條靚菜。胡老板則走過來同時敬范局長和美女科長,并皮笑肉不笑地祝他們兩個性生活愉快。 隨著主菜上桌,飯局進入了豪言壯語階段。 美女科長春風得意,充滿自豪:這條娃娃魚是我們單老板親自去采購的。3000多元呀,確是可遇不可求的極品。來,倒滿,一起來敬我們的單老板。眾人豪氣沖天,全都一杯見底。只有那兩位沒有喝酒的司機默默坐在那里吃東西。范偉把一塊娃娃魚肉放進嘴里,露出一副非常享受的表情,然后高談闊論來了:吃了娃娃魚我們成了娃娃,我這個手就是童子手,哈哈,今晚我要大殺四方、所向無敵! 范偉的“戰友”聽了心里極不舒服但也陪著笑臉:大獲全勝! 美女科長踩了一下范偉的腳,湊近他耳邊說你又去打牌?范偉裝作沒聽到,繼續招呼其他人喝酒。美女科長狠狠地拋出兩個字:討厭! 飯局進入了胡言亂語階段。 范局喝完一杯酒坐下來。放高聲調、自言自語的說,女人哪!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就是女人。美女科長知道他是說給自己聽的,馬上反應過來:女人又怎樣!你沒女人一天都活不成!給臉不要臉。像你這種人,應該說世界上最寶貴的就是女人! 胡老板馬上拿起酒杯過來解圍,來,喝酒!現在酒是最寶貴的也是最可怕的。喝! 范偉舉起酒杯:對。酒是最好的。酒就是酒,酒就是水,女人,也是水,女人如水。對對對,女人柔情似水。 美女科長和范偉、胡老板碰了一下杯后一飲而盡。 “叮——”范偉手機微信鈴聲響了。他正想看微信,有人走過來敬酒。“好,喝,他媽的這個神仙水就是好。”一杯下肚,范偉高聲大叫,他媽的,還有多少?把酒平分了,一起喝完皆大歡喜了。 有人邊倒酒邊說,可能分不完,還有一點點。范偉沖著旁邊的服務員大喊:他媽的,拿個大酒杯來,全部倒給我! 飯局上講話最大聲的通常有三種人:職務最高、年紀最大、喝酒最多。范偉在這次飯局則三者集于一身。 他拿著大半杯白酒,雙目充血,神情興奮。他媽的,這杯要一口干掉,大家都門前清了。我呢,我喝這酒之前,忽然想講一個故事。 “好呀,好呀!我們洗耳恭聽。”大家紛紛鼓掌。 范偉放低聲音。從前,有一個神父和修女在花園里幽會。神父抱著修女,摸她的臉、摸她的胸,摸向小肚下面時,突然傳來狗吠聲,神父馬上收手了。修女問神父你知道《圣經》第××條是什么嗎?神父一動不動的站在那里想呀想呀,第××條到底是什么? 全場鴉雀無聲,都在聽范局的胡言亂語:修女生氣的跑了。神父回到書房,翻開《圣經》第××條一看,我的天哪!上面寫著:繼續下去,您會得到無限樂趣! 眾人十分感嘆,唏噓不已。范偉又說,這說明什么?那個神父學藝不精、學習不到位、工作不到位。我們哪!必須加強學習,深入學習,掌握必要的知識才能得到美好的東西。是不是呀? “是——”大家一致贊同。 “來,大家一起,干!”飯局達到了高潮,范局獲得了滿足。 美女科長熱情如火:大家吃點東西吧!還想加點什么,我馬上去安排。 “不用了,不用了。”范偉放下筷子,喝了一口茶。 “叮——”微信又響了,他才記起剛才還有微信沒看。他趕緊拿起手機。“親愛的,我找不到馬文軍,發信息不回,打電話關機,你能告訴我嗎?”范偉大吃一驚,酒一下就醒了。再看第二條微信,也是尹蘭發來的。“快點,幫我找到他。” 這是怎么回事?范偉用微微顫抖的手回復微信:“你找他干嘛?” “都過了半個月,2月份的兩萬塊還沒轉給我!” 范偉懵了:“什么?你說什么!他也每月給你兩萬?” “事到如今,我也不瞞你了,小偉是馬文軍的兒子。” 撲的一聲,范偉坐到地上。 眾人一擁而上,好不容易才把這具180厘米長、180市斤重的行尸走肉扶到椅子上。大家都以為他喝醉了,又叫他喝水,又拿熱毛巾給他擦臉。胡老板遞了根中華香煙給他,并幫他點燃。 范偉靜靜地抽著煙。 全場無聲無語。 大家都靜靜地等候范偉把煙抽完。 “好啦,我們撤吧!”美女科長拖著范圍的手臂,“今晚別打麻將了,我去老地方陪你。” 剛走出私房菜館的門口,三名衣著整齊的年輕人迎了上來:范局長,您好。請你跟我們去一趟區委,市紀委劉副書記說有重要的工作布置。說著,三名年輕人簇擁著范偉上了一輛漢蘭達。 參加飯局的人都站在路邊面面相覷,一言不發。 這時,被兩名年輕人夾著坐在后排的范偉酒徹底醒了。 他知道這一次肯定是黃鱔上沙灘——不死一身殘了。可是,怎么會查到我頭上呢?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呢?雖說人在做天在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但20年來我都沒事呀!肯定是馬文軍這個家伙,他知道的太多了,他連我的女人都敢搞,什么事情做不出來?這個該死的肥豬!也有可能是單位的同事,他們肯定看不慣我和美女科長的關系,搜集材料把我舉報了。這個該死的女人無所顧忌,太張揚了,該死的騷貨!不過,最大的可能還是丁芳,肯定是這個臭女人離婚后反目成仇把我告上去了,因為,她說過,多行不義必自斃,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任何人都要為他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范局低下了頭,從今以后再也不能參加那些熱鬧的飯局了。   +10我喜歡

早晨跑步,順道聽了羅胖邏輯思維當日的音頻節目,《為什么活的的長也是競爭力?》,深受啟發。   故事講了音樂大師莫扎特的悲劇人生,并且和同時代西方古典音樂的其他兩位巨頭進行對比,說明了活的長優勢。   莫扎特資質聰慧,6歲就給女王表演,他一生中創作了600多部曲子,是三位巨頭中,音樂作品最多的一位。但他后來卻淪落到窮困潦倒的地步,35歲就去世了。   而另外兩位音樂巨頭的生活如何呢?一位是海頓,比莫扎特大24歲,據說海頓憑借藝術創作很早就實現了財富自由。海頓死的時候,留給親戚朋友每人一大筆遺產。連家里的傭人都分到了1000多個銀幣。   貝多芬比莫扎特小14歲,他更有錢,據考證在當時,貝多芬一場音樂會的收入就有1300個銀幣,相當于當時中產階級一年的收入。那為什么夾在海頓和貝多芬中間的莫扎特卻沒有享受音樂帶來的紅利?   羅胖給出了他的推理:莫扎特正好趕上了轉型的時代,如果莫扎特能堅持下去,活的更長的,會有數不清的人用錢來支持他的音樂,他的命運也許會是另外一副樣子。   羅胖的故事,讓我突然想起了《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遙的一生。路遙的一生,是極其簡譜貧窮的一生。早在寫《平凡的世界》之前,就已經發表過兩部中篇小說,《驚心動魄的一幕》以及家喻戶曉的《人生》,并且《人生》被搬上銀幕,轟動全國。當他去編輯部領取《人生》稿費的時候,別人開玩笑讓他請客,他一臉的苦笑說:“還不如不得獎,都不夠他還買煙欠的賬。”   在路遙創作長篇巨著《平凡的世界》的時候,他的生活已經非常窘迫,住在煤礦不大的房間里,連煙也抽不上。他的朋友知道后,才送過去十幾條香煙,被他稱為創作《平凡的世界》的救命煙。   即使路遙的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發表后,雖然在國內國外引起強烈的反響,但依然沒有擺脫貧困的生活。路遙于1992年,積勞成疾因病去世,年僅42歲。   回顧一下當時的社會背景,1992年,正是改革開放,經濟大發展的轉型時期。國人的物質生活還沒有得到基本的滿足,互聯網還不發達,即使巨著,也一時難以暢銷。如果路遙能活到今天,也許他也會是另外一副樣子。   羅胖說的沒錯,“堅持下去,活的更長,本身就是競爭力。”事物的規律總是在不斷的發展和迭代,才會擁有更多的可能。誰擁有更長的時間,誰就擁有更多的機會。大多人的焦慮,來自想要及時獲得滿足。但那些堅持的人,卻常常笑到最后。   這也可能是當前007寫作社群,大多數寫作者普遍存在的問題。包括我在內,很多時候,寫作者都異常的焦慮和茫然,不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還有多遠?通過一年來的寫作,總覺得,無論是刻意練習,還是知識的沉淀,都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而那所謂的機會,卻遲遲沒有到來。   有的人開始出現了倦怠,總覺得,寫與不寫,完全是一回事。畢竟那些寫出來的東西,并不能變現,而通過寫作,也并不能改變命運。所謂的生活現狀還一如既往,并沒有什么新的起色。有很多人,加入社群不到一年,就開始退群,尋找新的通往成功的捷徑。   雖然每天都有新的學員加入,但退出的學員也不再少數。究其原因,除了有一部分人認為自己的知識積累不夠,無法正常的輸出,或者因為工作繁忙,沒有寫作的時間。其實主要原因,還是覺得,自己不是名人,通過寫作改變自己的命運,畢竟是一條少有人走的路。與其這樣耗著,還不如重新做出選擇。   我突然想起李笑來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里邊提到一個觀點,他說:“比較是一個坑,是一個大坑。”很多人不是不行,是因為掉進了比較的大坑里,不能自拔。他們最大的錯誤,總是拿現在的自己和那些已經成功的人作比較,豈不知道那些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在你看到他們成功之前,他們數十年筆耕不輟,堅持不斷。   他們每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并不是因為靈感突現,或者得到什么神的啟示。而是在成功之前,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他們忍受孤獨,克服各種心理上的痛苦,不斷打磨自己的能力,他們一直為這一天的到來準備著。也許最終時間證明了一切。   得到的創始人羅振宇,“每天60秒”的專欄,截止現在,他連續播出了2185天,才遇到了最好的時代——知識付費時代的到來,才成就了今天最好的知識付費平臺。007的創始人覃杰,在開設“007不寫就出去局”寫作社群之前,就已經持續寫作了十幾年。   “幣圈金馬獎”的李金馬,突然發跡,成了最早站在巨人肩上成就自己的人。可在之前,他本身就是一個程序設計員,長期靠程序設計謀生,具備前沿科技敏感的能力,懂一點投資,又熟悉區塊鏈的基礎知識,正趕上了區塊鏈的爆發期,于是成功了。   最近一個時期,隨著全球經濟的不斷降溫,無論是股市,還是幣圈,遇到了斷崖式的下跌。投資的人們,普遍感受漫長寒冬的到來。對于那些本來想大賺一把抽手就走,反而被牢牢套住的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場噩夢。感覺自己被割韭菜的同時,不斷的抱怨自己運氣不好,甚至痛罵那些幕后的“黑莊”。   真實情況時這樣嗎?有買有賣才有市場,自己被套牢,怪別人嗎?被割韭菜的主要原因,其實是想要獲得及時的滿足。然后他們慨嘆:唉!人家股神沃倫巴菲特,運氣怎么永遠那么好?而自己一入市,就被套牢,這都是命呀!”   其實這里,我們依然忽視了一個長期的概念,沃倫巴菲特從14歲就開始投資,他今年88歲,74年的時間里,他一直從事投資這份職業。他一生不知道經歷了多少個起起落落的經濟周期,他不僅比大多數人活的更長,更重要的是,他的職業生涯造就了一代股神。   不可否認,這里邊有機緣巧合的成分,但一個一生都在做同一件事情的人,一個人一生都在股市打拼的人,一個一生都在通過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的人,就已經以壓倒性的資源和優勢超越了絕大多數的普通人。   堅持下去,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千萬不要在乎短期的回報和成功,那些突然降臨的東西常常來的快,也去的快。也許它到來的時候,你還沒有準備好。所以巴菲特的投資伙伴,另外一位股神查理.芒格如是說:“想要獲得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好讓自己配的上它。”當然除了能力,還應該有足夠的耐心和時間。   為什么說身體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資本?當你的能力具備,當你的資源和條件都具備,但時間不夠了,就已經輸給那些比你擁有更多時間的人,因為你沒機會了。所以堅持下去,活的長,本身就是競爭力。   作者: 高原麥客 +10我喜歡


闕枝仲的優惠好物林宜容的必買購物清單59405郭富雨的優質必買清單王智睿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盧明翰好物開箱文 方祥瑤的熱門嚴選72400 你要照顧自己,別讓我擔心 (2) (3)2021除夕圍爐餐廳台南 李雅怡的推薦評比好物26934 雙減之后 (2) (3)黃玉男的優質推薦評比59283 陳威均的推薦評比清單 輕狂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16ea8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